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呼吸病学分会召开间质性肺疾病多学科诊疗学术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22-06-21 浏览:762

呼吸病学分会召开间质性肺疾病多学科诊疗学术交流会

 

为了加强我市呼吸病学科医务工作者的学术交流,推动我市呼吸病学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呼吸病学专业的诊疗水平,6月21日,我会呼吸病学分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了间质性肺疾病多学科诊疗学术交流会。

会议由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敏菁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荣福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开始,李敏菁教授致辞,她指出会议旨在开展关于呼吸相关的疑难病例多学科诊疗模式的探索活动,助力学科建设,最终促进临床诊疗能力的提升。

接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庆思教授分享了《HRCT辨析ILD》,指出了目前的HRCT对于ILD临床诊断的指导价值意义;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梁伟权医生分享了《IPF诊疗新维度》,提出了抗纤维化治疗对于ILD进展控制的重要作用,但同时存在很多诊断方面的疑点难点问题亟需解决,对于不合理的激素应谨慎使用,还重点讲解了尼达尼布在临床指南的推荐以及大型临床研究数据的分析。

讨论环节,来自佛山多家医院的呼吸科、风湿科以及影像科的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观点。他们包括: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周涛主任、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胡秋根主任及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朱新进主任等。

会议病例分享环节,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剑主任分享了一例诊疗肿瘤合并ILD的病人,在尼达尼布的治疗下得到很好的效果,病人ILD进展得到有效的控制;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郭叶辉医生分享了一例IPF的病人,在经历了多种方案治疗后使用尼达尼布控制患者IPF进展。

随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周涛教授、佛山市第二人民张波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李玺教授、胡秋根教授、杨斌教授对病例发表了多方面的建议。

最后,李敏菁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李教授感谢了各医院同道积极参会,表示会议聚焦间质性肺疾病相关领域的热点话题以及病例进行了交流,相信会议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收获。

呼吸病学分会全体委员、市直及各区(镇)医疗卫生单位呼吸内科疾病诊治专业等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