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老年医学分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作者: 时间:2021-12-26 浏览:598


老年医学分会召开2021年学术年会

 

在周边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12月26日,我会老年医学分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佛山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帕金森病及其他神经变性疾病诊疗新进展学习班”。

尽管会议当天气温骤降,但是来自佛山市五区各大医院以及全国老年医学的同道仍热情饱满,积极地在线上参与这次学术活动。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林展翼副院长、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玉凯教授做大会致辞,同时林展翼教授、皮荣标教授、朱惠莲教授、陶恩祥教授、徐俊教授、王玉凯教授、张国华教授、王金良教授、韩巍教授,石向群教授以及刘怀昌教授等人进行学术分享。

首先,广东省人民医院林展翼教授分享“二级及以上医院老年病科的定位与建设”的内容,通过自己对医院管理、学科建设的丰富经验,剖析了老年病科在二级及以上医院的定位,指出HDU将是老年病科建设的主要模式。

中山大学医学院皮荣标教授分享“疫情下老年人用药注意事项浅谈”的内容讲座,深入浅出地给大家阐述了疫情之下老年人用药更应该受到关注,在“长处方”政策出台之下,作为医生我们需要强化合理用药及安全用药。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朱惠莲教授分享“老年人肌肉衰减与营养防治”,阐明了肌肉衰减的学术概念,指出其是人类衰老过程中的重要部分,同时分享了如何从营养学角度防治老年人肌肉衰减。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陶恩祥分享“帕金森综合征的诊断鉴别”,结合国内外文献以及丰富的临床经验,从临床表现以及影像学检查两方面给大家理清如何在临床上对帕金森综合征进行鉴别诊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徐俊教授分享“AD的免疫—营养干预”,介绍了目前AD治疗的最新进展同时,详尽分析AD患者不同阶段的营养支持干预的措施,指出对于AD患者的管理需要跳出固有思维的陷阱。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王玉凯教授分享“从营养角度看卒中患者的人文关怀”的内容,通过剖析卒中营养标准化管理的专家共识,同时结合真实临床病例,指出老年医学不仅要关注疾病本身,更应该体现人文关怀。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国华教授分享“双效协力,平稳优选——新一代复方左旋多巴”,从达灵复的机制优势及临床获益两方面阐述了,达灵复可以更好的改善帕金森病患者运动症状以及非运动症状,或许是替换传统左旋多巴的优选。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王金良教授给大家分享了“穿支动脉粥样硬化中国专家共识解读”,通过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以及解剖知识,生动形象地给大家解读了最新的穿支动脉诊疗流程。

佛山复星禅诚医院韩巍教授分享的内容是“规范三高共管,力促血脂达标,保卫糖尿病患者血管健康”,指出三高的管理对于建设健康中国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分享了“1308072617”的巧妙口诀,让三高管理的目标更深入人心。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顺德医院石向群教授分享了“危重症周围神经肌肉病的诊治”,介绍了CIM(危重症肌病)的概念,深度解析了其病理过程、临床表现、诊断以及我们干预的措施。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刘怀昌教授分享了“非心源性胸痛的诊断”一内容,通过结合临床病例,警醒在临床上对于胸痛,需要注意排除颈椎病可能。

专家们的精彩演讲持续到下午6点半才结束。尽管会议的安排十分紧凑,但是,知识上的滋养驱赶了疲劳,更使基层医疗工作者充实。

最后,王玉凯教授对分会工作及本次会议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鼓励本地区老年医学科及其他相关专科的同行们继续努力提高技术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2021年12月26日

老年医学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