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院内感染分会举办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医院感染管理新进展
作者: 时间:2021-11-21 浏览:476


院内感染分会举办新冠疫情常态化下

医院感染管理新进展

 

11月21日,我会院内感染学分会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学术年会暨关于召开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医院感染管理新进展学习班。

本次大会由佛山市医学会院内感染学分会主办、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会议采取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举办。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李轶男主持本次会议。

大会旨在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夯实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防控基础,提升医疗机构感染控制能力,有效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陈国强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陈院长表示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发生,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医院感染工作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提高感控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加深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感染防控能力建设,对维护医护人员及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至关重要。

本次会议讨论的话题为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医疗机构重点科室消毒管理。而消毒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对于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预防控制感染性疾病的传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感控的未来任重道远,在座的每位感控专家都是我们佛山院感管理的中流砥柱,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家共同努力践行感控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为佛山市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关注医院感染高风险因素,时刻保持警惕,用专业知识、丰富的经验、敬业的精神织密织牢防控网,推进佛山院感染控制能力建设,提升感染管理队伍感染预防与控制水平,最大限度的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继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为佛山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大会邀请了广东省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务部主任兼院感办主任徐凤琴、广东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候铁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叶丹主任授课,徐凤琴主任做新等级医院评审下的院感管理工作重点和难点的分享,课程对佛山各家医院在三甲复审中院感管理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候铁英处长做检验科及新冠PCR实验室的消毒管理的分享,特别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关注的问题做详细的介绍,包括实验室硬件建设中的困惑、质量控制的问题、科学防护、通道设置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现场解决了各家医院在检验科的防控中长期困扰的问题。叶丹主任从气溶胶的传播与消毒、重点科室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规范方面做了阐述,她从气溶胶的传播原理到环境的通风及消毒等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让现场学员对飞沫传播、空气传播疾病的防控上有了更新的认识。会议同时进行多个专题讲座,特别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重点科室的消毒管理方面进行深入的讨论,包括新生儿、口腔科、手术室、隔离病房、急诊科、血液净化以及普通病房的环境消毒管理,给各临床科室在环境的清洁消毒方面有很好的指引,学员们表示内容非常的实用,课程受到了线上线下学员的一致好评。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知识保持鲜活的法宝,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佛山的感控人搭建了沟通和学习的平台,对佛山医院感染控制有着重要意义,也是为佛山医疗机构院感工作开创一个新的里程。

 

2021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