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围术期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培训班(第一期)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6-21 浏览:491

围术期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培训班(第一期)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术交流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6月20日,我会麻醉学分会“围术期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培训班(第一期)暨临床麻醉新进展学术交流研讨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线上与会人员多达800人次,网络直播间学习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大会特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中心的夏云教授,《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彭云水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文起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王晟教授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曹阳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刘克玄教授,广东省中医院赵高峰教授进行会议主持。旨在进一步推动围术期急危重症患者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的发展,提高地区围术期重症患者的临床救治水平,加强佛山麻醉领域区域间合作和学术繁荣。

会议开始伊始,大会主持王汉兵教授逐一介绍与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对本次学习班的支持致以崇高的谢意。接下来大会主席杨承祥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刘克玄教授为大会致辞,杨承祥教授提出举办此次会议将为学习血流动力学的专家同仁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术意见、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籍以增进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并对与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感谢嘉宾怀着责任与使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对培训班的顺利开班表示衷心的祝贺。刘克玄教授指出,血流动力学监测是麻醉医生的必备技能,如何监测并维护血流动力学的稳定,关系患者的预后好坏,举办《高级血流动力学监测》学习班意义非凡,意味着麻醉医生也将积极迎接重症医学的新挑战,探索重症医学发展新趋势。

本次会议旨在系统讲授血流动力学治疗理念、方法、研究进展,突出血流动力学理论的整体性和方法学的实用性,详尽剖析血流动力学相关参数及技术的临床应用。此次培训班采用专家理论授课,病例讨论,互动答疑等多种形式,同时,创新型的采用了网络互动平台,学员们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提问互动,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多彩,贴近临床,实用性强。

在今天的培训中夏云教授详细介绍了“合并心脏病人重症产妇剖宫产的麻醉管理”,通过临床病例以及国内外临床研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特殊产妇剖宫产的麻醉管理方法;彭云水教授讲解了“血流动力学相关研究统计学数据收集及处理”,分享了临床研究方法,对日后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导意见。黄文起教授针对“麻醉期间液体治疗关注点分析&精确治疗策略”进行了主题讲座;王晟教授讲解了“复合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在心血管疾病患者手术中的应用”;曹阳教授分享了“动脉压力波形分析与智能循环管理目标”的内容。各位专家先后就血流动力学治疗的基本原则、全身氧代谢理论、starling定律、血管活性药物应用、血流动力学统计方法、休克分类及诊断、血流动力学监测指标分析、容量负荷试验、液体复苏、心肺相互关系、组织灌注评估、心脏超声、心脏后负荷,动脉压力波形以及病例分析等内容做出了精彩而详细的授课,对临床日常诊疗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训的讨论时间及日间授课结束后,仍有多位学员与专家就授课相关的临床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专家们的通过详尽清晰的点评分析,解答了大家许多在临床上的共同困惑。

医学的不断进步开起来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而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日后线下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开启了血流动力学大会的熠熠华章。血流动力学的长河仍在继续前行,带着追求,带着探索,更带着希望,期待更加精彩的线下授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