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ICP备05004399号

收藏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注册
通知:
首页内容
会议通知 会议简讯 图片新闻 各区医学会 专科分会 表格下载 医疗卫生机构 会员名单
会议简讯
佛山市第一届新生儿病例演讲比赛圆满闭幕
作者: 时间:2020-08-28 浏览:758

聚焦临床难点,云集青年英才

佛山市第一届新生儿病例演讲比赛圆满闭幕

 

8月28日,新生儿青年医师齐聚一堂,参加了由我会围产医学分会举办的第一届新生儿病例演讲比赛。由佛山市地区各新生儿医疗中心选拔优秀的新生儿青年医师选取优秀病例结合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和经验展开分享、交流,同时聚集了佛山市顶级新生儿领域专家对病例进行了精彩点评,通过病例演讲比赛汇聚了佛山地区救治危重症、疑难新生儿疾病救治的宝贵经验,加强各医疗中心学术交流,有效提升了佛山市地区新生儿救治水平。

本次病例演讲比赛得到各界领导的高度重视,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我会围产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郭晓玲主任医师以及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高平明主任医师等领导出席本次病例演讲比赛,赛前郭晓玲党委书记对佛山市地区新生儿事业提出了殷切希望,并寄语于参赛的新生儿青年医师。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戴怡蘅主任医师担任本次比赛主持。

本次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各显其能,选取目前新生儿领域热点、难点问题,在鲜明、生动呈现病例的同时深入探讨了超低出生体重儿管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管理、重症监护新技术应用以及对各种疑难病例抽茧剥丝的分析,代表了佛山市地区新生儿救治领域的最高水准。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陈君医师选取新生儿床旁实时心功能超声技术(Tn-ECHO)、肺部超声技术等危重症技术在早产儿及危重新生儿救治的病例分享。

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徐霭贤医师选取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病例结合目前对该疾病救治的指南以及新进展进入了深入探讨。

佛山市三水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邓智青医师选取一例不普通的新生儿发热病例,通过剥丝抽茧,谜底水落石出之时迎来评委交口称赞。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谭梦林医师选取一例超低出生体重儿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防治病例,体现了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事无巨细的精细化管理。

佛山市禅城中心医院涂巧雯讲述了一位早产儿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在医护人员的护卫下过五关斩六将、勇闯天关的故事,并把大赛推向了又一高潮。

佛山市南海区第六人民医院连宏洪医师讲述的是一位早产儿在危难时刻,医护人员如何从容沉着、冷静镇定地将“元凶“缉拿归案的惊心动魄的病例,淋漓尽致体现了临床诊疗需要视野开阔的原则。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刘遥医师分享了吸入一氧化氮在重度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救治的病例,充分展示了吸入一氧化氮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新生儿肺动脉高压救治势如破竹的利剑作用。

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杜锡敏医师通过一例极低出生体重儿在经过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艰难历程后健康成长的欢喜结局,让人更加坚信“早到的天使“的爱是不会迟到的。

佛山市高明区人民医院颜陶医师通过一例新生儿脓毒性休克病例起宕跌伏的救治过程,再次生动阐述在新生儿领域“细节决定成败“恒久不变的道理。

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罗秋月医师展示了利用现代精准医学将一例新生儿惊厥疑难病例在千丝万缕的临床面前如何明察秋毫,最终查个水落石出。

大赛期间,佛山地区的新生儿专家对病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及系统分析探讨。赛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专家还和选手们合照留念。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佛山市禅城区中心医院涂巧雯医师将代表佛山地区参加有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新生儿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一届新生儿病例演讲比赛”。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